熱愛吃麵包、精緻蛋糕且視珍奶如命的我,以為懷孕可以大吃大喝也不會肥,但這個不切實際的幻想在懷孕後破滅...剛知道自己懷孕的時候,欣喜若狂,因為我本人月經一直都不準,當時特別吃了婦產科開的排卵藥按時間行房,結果居然失敗!!!   後來決定下次不吃排卵藥了,靠緣份,放輕鬆自然地去下注,第二次就成功囉~~感謝主! 另外介紹各位有一個app叫大姨媽 ,經期不準的可以去下載試用看看,它會幫忙推算很方便也滿準的,不過你需要輸入之前月經來的資料,它比較好推算唷~

馬上買了兩種不同的驗孕棒來測試,避免判斷有誤,我第一天用First Response Early Result Pregnancy Test,隔一天用Rite Aid Pharmacy Pregnancy Test,都是呈現pregnant!!

哈哈~~ 開心到就像中了樂透頭獎!!

這篇會介紹一懷孕就可下載的App、美國產檢、回想起來都害怕的孕吐、人生第一次感受到胎動、體重狂飆、H1B VISA、孕期營養。購買美國醫療保險請見【美國懷孕日記】美國醫療保險

 

一懷孕就可下載的App

同時,為了對胎兒成長過程能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也下載了一個app叫 妈妈网孕育-怀孕期管家和母婴育儿助手,有多功能都很貼心,不但可以把爸爸加進來一同關心胎兒成長進度及媽媽身體變化,還會提醒爸爸要多多關心媽媽還要幫忙按摩,晚上還可以聽廣播瞭解當天胎兒大小、重量及一些身體變化,讓初次懷孕的媽媽們可以追蹤進度&當下胎兒的狀態,不會太過緊張或過度擔憂身體變化,最後還有胎教的音樂做結尾,很推薦新手媽媽去下載 

 

美國產檢

話說一直以為從此以後可以過著一人吃兩人補的好日子,開始大吃大喝,沒想到從第5週開始就覺得食慾不振...到第6週開始覺得噁心想吐,但吐不出來,在6週第4天開始是我人生第一次的孕吐...真是奇妙的感覺,當下異常的開心了一下原來這就是孕吐的感覺啊~   吐出來當然有比較舒服,孰不知後面有更駭人的事情要發生! 從那天之後就展開我每天都得吐的恐怖旅程 

米知識 在美國產檢(OB/GYN)是需要事先打電話預約,醫院會先問你最後一次月經來的時間,再推算應該可以來做第一次產檢的時間。

第8週開始到  Evergreen Health   做第一次產檢,第一次是會先被一個護理人員interview,詢問最後一次月經時間,抽不抽菸喝不喝酒等家族遺傳病史相關問題,以及最近身體感受之類的莫約1個小時的快問快答。身家調查完後,我就被帶去一個小房間等待專門照超音波的人員,我超期待第一次聽米寶的心跳,正準備護理師拿探測頭照我的肚子時,發現那不是探測頭,是一隻很粗的棒子!!!  OMG! 他該不會要幫我做內診吧?!!! 人生從來沒被內診過,居然第一次是獻給米寶的產檢!!! 閉眼咬牙忍下去,真是痛啊~~好在卵巢,子宮等等都很健康! 

當下米寶的尺寸老外形容不過就是一個 Jelly bear 大小,胎兒頭上面那個小小的圓球就是他的卵黃囊,俗稱帶便當,靠這個這個吸收養分,所以你在大吐特吐或是只能吃垃圾食物的時候對他都不會有影響, 然後做基本的驗尿驗血,確認身體是否健康。

Jelly Bear 就這麼大...

第10週的時候可以一做一個叫 Genetic blood test,可知道胎兒性別,因10週後胎兒的血液就會進到媽媽的身體裡,外加費用只需要 99.90USD 跟台灣(似乎要24,000 NTD)相比便宜多了,當然除了性別也會測試 Down syndrome (唐氏症), Edwards syndrome (愛德華氏症), and Patau syndrome (巴陶氏症)!

 

回想起來都害怕的孕吐:  從第6週到第18週的人生煉獄

孕吐的高峰期大致落在8~11週,每天早上一起來就先去廁所報到,後面就是吃啥吐啥、喝啥吐啥...後來嚴重到用聞的就可以吐...才走進餐廳一聞到味道就跑出餐廳在門口吐  我只能說那時候真的每天都很BLUE半夜都在  不然就是用盡全力憋著,然後巴不得誰可以把我打昏快點睡著,幾乎天天落淚...  這時真的很需要『室友』能夠理解及體貼,不然會很辛苦好像一個人自己在跟孕吐大作戰! 本來熱愛美國食物的我,突然沒有一樣吞得下去,不論是Chick-fil-A, Chipotle, Olive Garden, Cheesecake factory或是其他我平常熱愛光顧的店都遭孕吐反胃打槍,連看Yelp、經過Starbucks聞到咖啡味、煙味、香水味很重的老外,都讓我想吐,終於受不了了,我忍到第10週驗完 Genetic Blood Test (用來測試一些是否有先天的基因疾病&是男寶or女寶) 後立馬買機票飛奔回台灣! 

一回台灣隔天就從早吐到下午...胃都要吐出來了,痛死我馬上衝到新生南路的禾馨婦產科報到,當天排了4個小時後才看到醫生打到止吐針還有吊點滴,因為體重掉太多短短2週內從44公斤...話說那一陣子正好吃太爽,就變肥哩~ 掉到40公斤...這是我人生瘦身最有效率的一次。也正因為一直吐,所以便秘2週沒排,好像也還好...不過會沒食慾也會促成想吐的慾望,後來比較不吐時候才有辦法開始吃Dulcolax樂可舒腸溶糖衣錠5mg,不然也會被吐掉,晚上一粒隔天就舒暢了,在美國醫生眼裡是此藥在安全範圍裡;當然也不要把它當成維他命的方式在吃,儘量還是靠自己可以排便比較好!就這樣瘋狂的大法師一直上演到16週,似乎慢慢減緩,當然要跟各位準媽媽說明一下,剛開始吐的時候止吐藥對我也沒用,吃下止吐藥下一秒就會吐出來,但發現從12週後就慢慢發揮效用了,不過只能吃我愛的丹麥土司、芋頭蛋糕、少冰的四季奶青加波霸,還有芭樂&雪梨比較不會吐出來,但是噁心感還有胃逆流還是一直伴我到18週 都一直吃些高熱量又沒營養的食物...

 

人生第一次感受到胎動

除了這些不舒服的感受,當然也要說一些開心的事,在16週的時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 fetal movement (胎動),是發生某天我晚上睡覺時,躺平沒多久感覺肚子裡有東西一陣在游動或翻滾。聽說很多第一次懷孕的媽媽們都是要到20週才會體驗到,沒想到我16週就感受到這種幸福的感覺,一切身體不舒服都值得了! 

 

體重狂飆

雖說體重瞬間掉到40公斤,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不過在有止吐藥的幫助後,體重直線上升,19週就衝到45公斤  怎麼會這樣上升這麼快...尤其當醫生說現在胖都是胖媽媽,米寶還很輕才200g,聽到這個惡耗後,我只好努力克制自己不能在每天1杯珍奶,或是口無禁忌的吃麵包蛋糕,畢竟這些對米寶說都是垃圾沒有營養...改成1天吃1次麵包蛋糕,1週喝3次珍奶心虛中 ...21週的時候在禾馨懷寧院區做了第一次高層次超音波付了4,000 NTD,為能親眼看到米寶的正面,從早上8點一直到搞到下午1點,他終於賞臉了“1”分鐘... 

(~* ̄▽ ̄*)~  用6小時等待換來1分鐘啊…

看看有像誰?? 怎麼覺得鼻子跟嘴都比較像馬爺的感覺?!  

H1B VISA

馬爺今年終於抽中H1B,總算可以安心在美國待產*雖然第1次沒抽中,但美國有提供Engineer系畢業可以待2年的才有重抽的機會...於是和米爸米媽一起飛回西雅圖,除了幫忙提很重地行李也順道來光觀一下,很快地2週後他們就回台灣了,真有點失落...唉~~畢竟在這邊的親人就剩馬爺一人了...

第22週的時候回到原來的 Evergreen Health 醫院和 Mary W Tsuang 醫生第一次見面,同時也順便產檢一下,沒有照超音波,只有簡單的用布尺量了一下肚皮確認子宮是有長大到正確地位置,以及聽一下米寶貝的心跳,就..結束了!?  蝦米!!  真...有效率...我等了1個小時看醫生不到5分鐘就結束了...

如今已24週體重直逼47公斤,簡直就像是衝出封鎖線一樣,完全Out Of Control! 哎~要控制食慾好難啊,一直會有莫名的飢餓感,除了很嚴重的便秘可以抑制一下食慾,我看也沒什麼方法了。現在米寶的胎動次數已經多到我數不清了,早上5點就把我叫醒,不論是肚子餓或是吃飽,都會開心的舞力全開,這邊踢踢那邊打打,聲東擊西,半夜也是到玩到12點以後才會靜下來...嗯嗯~真是活潑...很健康不錯!  希望他出來的時候很乖,該睡覺的時候就會暈倒跟他老爸一樣...睡得比我這個孕婦還多的馬爺...一天基本都睡上12hr說...我都是4~5hr...

不同的孕期所需要的營養也不一樣

孕吐嚴重或是便秘嚴重的媽媽們,請不要吃含鐵量過高的孕婦綜合維他命(prenatal vitamin),有時含鈣量過高也會導致便秘。

第1孕期(1~3個月) 補足葉酸-> 有助於發展五官、心臟及神經系統。

第2孕期(4~6個月) 補足鈣&鎂-> 器官持續發展,胎兒體重快速增加時期。

第3孕期(7個月~生產) 補足鐵質->  胎兒體重迅速上升,肚子也會隨著迅速增大,胎動更為頻繁,為腦部、眼睛發育的重要時期!

 

第一孕期到順利生產的相關文章

【美國懷孕日記】第25週到第32週:小腿抽筋.孕期維他命.胎動.腰痛.妊娠糖尿.孕期體重控制.孕婦瑜伽球.明治媽咪奶粉

【美國懷孕日記】第33週到37週生產:Birth Plan.Mucous Plug.高位破水.破羊水.Evergreen OB/GYN 自然產.產後護理

【美國懷孕日記】產後恢復:束腹帶.瘦身霜.胸部緊實.膠原蛋白.鈣片

【美國懷孕日記II】終於獲得可愛的女寶寶:米妞!撒花❀

【New York】紐約孕婦寫真 Maternity Sessions in NY

arrow
arrow

    米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