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馬爺一直嚷嚷想吃饅頭,於是展開我人生第一次做饅頭的實驗之旅,第一次的經驗非常慘烈...因為熱愛麵包的我,不小心酵母發過頭...饅頭一撕開很像麵包的材質,外表也奇醜無比!! 反省了一晚,隔天股起勇氣看了更多網路文獻,也請教了很多前輩才再重新出發~ 雖然很想做黑糖饅頭,但是我買的是Brown Sugar (紅糖),所以就做鮮奶紅糖饅頭囉~

米提點黑糖是顏色比較深的紅糖, 而黃糖是顏色比較淺的紅糖唷~

 Ingredients (6 servings)

250g all-purpose flour (中筋麵粉)

70g brown sugar (紅糖) or black sugar (黑糖)

2.5g instant yeast (速發酵母) 佔麵粉量的10%

7.5g milk powder (奶粉) 可省略,因為我想要有奶香哈~

5g sunflower seed oil (葵花籽油或沙拉油可替代)

120~170ml water or reduced-fat milk (水or低脂鮮奶) 混合的時候看情況慢慢加入,不要一次全下,麵團要混合到有三光出現,下面步驟裡會解釋何謂三光

 

 

 Instructions

1) 將紅糖放入熱水攪拌融化均勻,擱置在旁放涼備用。 *煮完之後倒到玻璃量杯看一下是多少ml的糖水,因為會影響到麵團得濕度,到時加進鮮奶的時候比例不要超過170ml~

2) 全部材料(除了水or鮮奶要慢慢加進去)使用攪拌機Kitchen Aid Professional 5 Plus約2~4速度攪拌成麵團,要有三光出現才可停止,沒有攪拌機就辛苦一點自己揉唄~

米知識何謂三光? 麵團光滑,麵盆光滑,手光滑不沾麵糰

 

3) 將麵團反覆壓揉直到光滑,揉了15mins 好像都要冒汗,手也好酸,感覺有順便做了一下手臂運動,同時也注意到懷孕六個月的肚子好像有點佔空間, 蹂躪麵團的途中肚子很容易跟桌子相撞,但是為了馬爺能吃到手工饅頭...

*搓揉過程如果太乾可以噴點水在麵團上,反之,可以灑點麵粉

 

4) 將麵團揉圓,放置在碗裡擺到溫度較高的地方,發酵約30~40mins,麵團需要變成原來的2倍大,用手指壓下去麵團不會反彈即可。

*因為西雅圖室溫很低,所以我自己在烤箱放了一鍋煮沸的熱水在下層,上層放上麵團千萬不要發酵過頭,否則饅頭蒸出來會有月球表面,裡面也會像麵包的材質~

 

5) 將發酵好的麵團桿成厚度約1公分的長型薄片,再將其兩短邊各往中間折1/3,再把折好的麵皮桿呈長方形,再折,這樣動作再做2次,在桿成長型薄片。

*沒有Pasta maker(壓麵機),只好靠人力壓出麵團裡面的空氣,比較辛苦且也未必會真的將空氣完全擠出...饅頭蒸完還是會有點痘疤狀。

 

6) 在長方形薄片上塗上一層薄薄的水,由上往下捲起來,最後要將末端縫隙那邊捏緊收口,將麵條滾平均一點後,開始切段。我有先切下1/3 (約83g) 的麵團備用當以後山東饅頭的老麵,其他剩下的部份以6cm切一段,將切好的小麵團放在切割好一塊一塊的Parchment paper (烤盤紙)上面。

 

7) 將切好的小饅頭放在再放回烤箱靜置待2次發酵,約15~20mins。

米提醒千萬不要發酵過頭,否則饅頭蒸出來會有月球表面唷~

 

8) 發酵後,一個蒸籠裡切勿放超過3個饅頭避免到時他們會團結在一起!

米提點剛買回來的竹蒸籠一定要先放進大鍋子裡用水煮過,每個煮20mins,不然竹味很重會污染到食物的香氣唷~

 

9) 電鍋的保溫功能要關閉在電鍋鍋內放3杯水,按下煮飯鍵,計時30mins後關掉,再悶10mins後才開籠蓋,避免熱咻咻的饅頭一下子遇到冷空氣,表皮會整個皺起來,馬上凹陷唷!

 

 Brown Sugar Steamed Bun 

唷耶~~先歡呼一下,順便來的對照組! 有志者,事竟成;好險第2次就成功,不然還真的很挫敗滴說...孕婦是很容易心情低落的

 

 鮮奶紅糖饅頭夾蔥蛋

隔天早上馬上爬起來做了滑嫩的蔥蛋,當可愛的紅糖小饅頭內餡,很少有機會吃到“中式”早餐的馬爺,那天是我見過他吃早餐最快的一次了每次都要吃上2hr說...

 

 

 

arrow
arrow

    米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