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就愛吃發糕的我,一年一次的機會就是在過年的時候去乾爺爺乾奶奶家才能享用到美美的粉紅色發糕,但因為懷孕少吃食用色素,所以只好做有益身體健康的黑糖發糕哩~這次是衝到中國超市才買到黑糖還有發糕粉,不過 Asian Food Center (百佳超市) 的都沒有標日期,我下次還是要去 99 Ranch Market (大華99) 比較安心! 只是距離離我家很遠就是了約40mins路程,由衷希望他們可以在Bellevue開一間!

因為保鮮問題,所以這次我只做兩個,跟馬爺一人一個剛剛好!

 Ingredients (2 servings)

250g 日正發糕粉

250g 水 or 鮮奶 (看個人喜好囉~)

50g   日正黑糖 (其實日正發糕粉裡面已經有少許黑糖粉,如果不想要太甜就不要加太多,我是因為想要更有黑糖香以及光澤才加)

米知識Black sugar vs Brown sugar 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想認識黑糖可以看這篇文章 點擊 

 

 Instructions

1) 將黑糖加入熱開水融化均勻,放置一旁待涼備用。

2) 將麵粉過篩,避免結塊很難和黑糖混勻。

 

3) 將放涼的黑糖水慢慢混入麵粉裡攪勻,不要看到有麵粉顆粒!

4) 準備瓷碗 x 2,注意碗的口徑不要太大,越大就不會開花開得很漂亮囉~

我是本來想買烤布雷那種厚厚的小碗可以做好幾個,但是美國太貴了不划算,我只好將就用大創買的日式小湯碗,但又因為高度不夠,所以裡面放了馬爺心愛的咖啡濾紙,兩個疊在一起比較厚可以讓發糕向上發展,也比較好脫離湯碗!

5) 電鍋放3杯水,將碗放入,蒸40分鐘即可! 注意一下不要讓電鍋在40分鐘前就跳起來,還有中間也不要偷窺,怕發糕發失敗~

因為我的電鍋是6人份的不夠大一次只能蒸一個,但如換上蒸籠,發糕的頭又會頂到蒸籠蓋,所以只好蒸2次囉~

 

 Steamed Rice Cake

真是令人興奮,因為很少第一次做東西沒失敗...除了鬆餅,大概就是黑糖發糕了吧?! 多虧了日正發糕粉,失敗率是0耶~~哇哈哈~真爽!

黑糖的香氣迴盪在齒縫間,鬆軟又QQ的感覺正是我跟馬爺小時候的回憶,雖然我們小時候都只吃粉紅色的,偶爾吃一下久違的發糕感覺真好好像在過年一樣呵呵~都不知道幾年沒吃到了!

 

arrow
arrow

    米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