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來到終於來到第三孕期,最不舒服的除了便秘再來就是腿抽筋還有腰酸痛了吧?!這篇會介紹小腿抽筋、孕期維他命、胎動、腰部酸痛、醫院產房參觀、妊娠糖尿檢測、疫苗接種、孕晚期運動 (瑜伽球、伸展、健身操)、體重控制、明治媽媽奶粉。

小腿抽筋

第25週某個半夜,我只是無意識的伸了一下懶腰,結果居然小腿大抽筋!! 從來沒抽過筋的我當場痛叫到眼淚都滴出來了...馬爺嚇醒問怎麼? 我說腳抽筋~~哀嚎聲持續...馬爺就把我腳趾頭往我方向下壓,馬上肌肉有鬆開的感覺,痛也漸漸消失,這是第一次抽筋,後來陸續發生都是在右小腿,我開始每當想伸懶腰的時候就把腳趾頭往自己的方向壓,就會免除這種肌肉筋攣的痛! 

米知識如果是小腿後面的肌肉抽筋,可一方面扳腳使腳板翹起,一方面盡量伸直膝關節;當小腿前面的肌肉抽筋時,可壓住腳板並用力扳屈腳趾。

 

孕期維他命

其實這是身體缺鈣的一種表現,所以我就開始多吃些奶類製品、黑芝麻、以及骨頭湯和綜合維他命還有多曬太陽及運動...以下是我常吃的孕期營養保健食品,從左介紹到右邊,GNC Prenatal Formula裡面不含鐵的原因是因為便秘太嚴重了,光吃鈣就已讓我不得不吃 Dulcolax 緩瀉劑,美國婦產科醫生說可以吃不會影響胎兒,約6~12 hrs就可以讓你解掉很多,我是會肚子痛,但每次解完後都真的心情很愉悅,不然心情只會更低弱,還會吃不下想吐哩~而中間的的Nordic Naturals Prenatal DHA 是幫助胎兒發育他們的大腦,同時我也得補一下眼睛總覺得視力好像變差了,順便加了Lutein也就是葉黃素,每天就這幾樣吃完早餐後到中餐前會一起吞下肚。最後下面一小包的檸檬酸鈣是青蘋果口味粉,吃下去就像在吃糖一樣,是解我口慾又可補充鈣用的,可以在台灣的Costco買到一大盒! 

第28週後可以開始吃卵磷脂 NOW Sunflower Lecithin 1200 mg,200 Softgels,早點開始吃是為了預防乳腺阻塞,罐子上面註明一天的份量是2顆,但我先吃1顆,直到產後開始改吃2顆。產後第三天開始乳腺阻塞,我在第三天半夜還以為沒救了要得乳腺炎,又痛有沒奶餵米寶,還哭個半死,雖然當下也做了乳房按摩,甚至連馬爺也跳下來幫忙擠壓,但除了痛死也還是沒半滴奶,就像是個硬到爆炸的大理石。當天半夜就向還沒來得及趕到美國幫我做月子的月嫂李姐求救,她建議我將劑量增加吃3~4顆,然後神奇的是乳腺就在第4天通了,現在產後第6週乳腺都很暢通,真的很感謝李姐還有卵磷脂! 

胎動次數遽增激烈

16週有胎動的時只會在半夜睡覺前感受到,一開始覺得很新奇,除了喜悅就是一種幸福感! 有一個人住在你身體裡面的感覺,一點也不寂寞,他踢踢妳好似他也很寂寞的很,我也會跟他說說話,本人自言自語的功力一直都很強...,但25週後 fetal movement (胎動) 越演越烈,凌晨5點就把我踢醒,好一點是在8點叫醒我,沒吃飯踢,吃飽後也興奮,這…真是活潑啊~亦或是看電影也一樣很激動,尤其是看了Conjuring 2,搞的米寶在肚子裡也很激動,一直全場跑的感覺,從左滾到右再從右邊滾回來,不然就是一直踹同一個定點,雖然完全不知道他到底在做什麼,但踢得我不是很酥服ㄋㄟ ...ο(´・ω・`o)... 有時候不小心還在公共場合叫了一下,那種沒心理準備突然被踢的酥麻感,還有膀胱被踢的時候那種想小便感,就是不會有想大便感...怎麼不踢踢腸子呢?!

 

腰部酸痛

莫約27週的某天晚上,睡一睡突然腰抽筋,右邊下腰背部有一個點就像是被人用針狂戳,又刺痛又酸! 不知道是不是肚子的大小已經到了腰部無法承受的極限,想起來之前有位孕婦按摩師跟我說腰部沒有肌肉,肚子越大負擔越重,想想該不會是要用托腹帶的時間到了吧?! 我買的是下面這款六甲村的護腰又可以托腹的Cross-Shape Type Support Belt NTD 1,350.-,腰部減輕重量不少,舒服多了! 腰部沒肌肉會受傷的準媽媽們可以用下面這款比較好,同時睡覺的時候也可使用孕婦抱枕來減輕腰部負擔,哪種孕婦抱枕可以參考 【米莉美國懷孕日記】孕期睡覺是另一種考驗 (孕期失眠.懷孕睡姿.孕婦抱枕.Leachco Snoogle)

到了28週,醫生會要你開始算胎動,1~2hrs 內至少要動到10下,不然就要打電話給你的醫生檢查囉~

 

醫院產房參觀及院內規則介紹

醫院也有提供電話預約產房參觀tour 讓媽媽們知道到時候再哪邊生產及流程 (自然產會是在自己住的房間生產,剖腹才會去手術室),從住進醫院到生的過程及產後都會有專門一對一的護士幫忙,所以不用擔心找不到人。因為 Kirkland Evergreen 的 Eastside OB/GYN 婦產醫生是輪班的,所以不一定是你在看的婦產科醫師幫你生,但好險我們那間只有3個醫生,中獎率是1/3,應該還是有機會遇到我的醫生吧?! 我的醫師是 Mary W Tsuang, MD,台灣人很親切,令人很放心~

令人反胃的血糖檢測 (妊娠糖尿)

同時第28週也是到了該做 Glucola Screen (血糖檢測) 的時候,但他們的糖水是我最討厭那種人工的櫻桃藥水味,從小就很怕,沒想到這次要喝300ml,空腹喝還要在10 mins 之內喝完,且1hr後驗血,也就是說我一喝完就要開車到醫院等驗血。一直以為只有櫻桃口味的糖水的我有一天遇到另一個孕婦朋友跟我說她的護士很好心還問她要檸檬還是櫻桃口味...太殘忍了...我的護士直接給我櫻桃沒得選...

喝的前天晚上輾轉難眠,一想到隔天早上要空腹空腹喝難喝至極的高濃度糖水...就大失眠!! 一早起來一副要上斷頭台的表情一樣,看了時間一下9:08am,閉起眼睛一副在喝shot一下,一大口一大口狂飲,當我看到最後一滴的時候,心想終於要結束了OMG,停下來的時候一整個很想要反嘔出來,再次猛看時間想確認是否有在10 mins內喝完,當下時間是9:09am!! Σ(☉∀☉) 啊~~ 居然在1分鐘內喝完300 ml哩... 默默覺得自己好強...

接著就請馬爺載我直奔醫院,等了20 mins終於可以驗血!這次抽血很順利,並沒有像之前一樣會找不到血管,護士說因為血液中糖量很高,加上懷孕,很容易找到血管,抽血速度也會比平常快! 好險這次安全過關,不過我想美國的標準應該比台灣鬆很多,因為我這陣子喝了很多Green Tea Frappuccino、無糖珍奶,還吃了很多鬆餅跟馬芬...雖然大部分都自己做得比較低糖,總之沒事就好了! 今天在整理文件的時候,突然發現之前在懷寧禾馨婦產診所有拿了驗血糖的一張小卡...居然只要喝75 ml,但在美國要喝296 ml!!!

終於到了30週趕快留個紀念! 黑白和彩色照都很有feel~ 

疫苗接種

31週醫生說要接種 Tdap Vaccine (tetanus破傷風、diphtheria百喉、pertussis百日咳) ;一般是在27週到36週之間接種,預防孕婦患上這些疾病,同時也保護新生兒患上百日咳,這種針是肌肉針,打完之後我痛了快兩週...馬爺還說怪了我這軟軟的肥肉怎麼會肌肉酸痛!!!  那次產檢也有跟醫生說便秘要病入膏肓了,醫生提醒我除了多喝水補充fiber外,還要多運動,前兩樣我都有做到,但運動真的少之又少,同時也為了後面不要太難生產~

 

孕晚期運動

最近我會1週去2次健身房 (24hour Fitness),之前大概都是2週1次(〃∀〃)ゞ,我去走他們的 treadmil (跑步機),以前小跑現在都是大步走,還有點類似 squat (蹲馬步) 的姿勢在慢步行走,斜坡會調至4.0;速度約2.6~2.9,看自己的舒服程度,因為每次至少要走30 mins,有點流汗是最好的,主要是要鍛鍊大腿跟屁股連接的肌肉,聽說到時候push可以輕鬆一點。走完跑步機後我會再去做 lat pulldown 練個手臂及背肌,因為變肥蝴蝶袖又被馬爺嫌棄說簡直像豆腐,為了能夠有點shape,這個對孕婦們都很安全推薦大家可以做做,記住用手臂及背肌的力量去拉那根竿子,千萬不要用您的肚子還有身體一定要坐正不要駝背!可以參考下圖,我的重量設定在20 lbs 因為30 lbs 對我來講有點吃力,怕不小心用到腹肌;我每次都是做30 reps (下) 3 sets (回合) 一共90 reps,慢動作下拉再升起,感受你手臂及背部肌肉的拉力,手臂要有酸的感覺才是正確的!

孕婦瑜伽球

如果不想出門想在家運動的話,建議各位可以買個 yoga ball/ exercise ball (瑜伽球) 可以上Youtube看影片教學邊做!

也買了3 lbs dumbbell (啞鈴) 來做一些身體伸展操

米知識✩如何選擇瑜伽球的大小?我的身高是157cm參考下表後,我買了55cm exercise ball。這顆球雖然很佔空間,但對孕婦生產很有幫助,為了自己不要太痛苦還是買一下唄~

Height

Recommended Ball Size

Under 4'8" (142 cm 以下)

45 cm ball

4'8" to 5'3" (142 cm - 161 cm)

55 cm ball

5'4" to 5'10" (162 cm - 177 cm)

65 cm ball

5'11" to 6'4" (180 cm - 193 cm)

75 cm ball

 

孕婦健身操 

當然你如果都沒有買任何運動產品,可以參考下面Youtube是孕婦健身操不用任何輔助品唷~

 

孕期體重控制

以下是我自己為控管體重做了一個表來觀察上升的情況,不然每天心情都很鬱悶也不知道怎麼制止直線上飆,也不知道這樣是不是健康範圍裡,因為老外總覺得肥個40~100lbs不為過,但是我不想肥成那樣,可以看出來從第10~16週體重大幅增加了4.1 kg,第16週~24週又增加了2.3 kg,第25週~31週又重了2.7 kg,目前第32週比懷孕前多重了9kg! Σ(TωT) ​​​​​​​蝦咪還沒撐到40週就已經要高達10 kg,看來我最近澱粉攝取量得控制一下了,其實從第28週開始有努力做飲食控管還有幾乎不喝珍奶,但是為了滿足我孕婦的味蕾,我改喝星巴克的Green Tea Crème Frappuccino® Blended Crème 且會去掉 whipped cream, classic syrup & half pump of crème base,最後這一項我本來也想完全去掉,但是店員說這個再完全去掉喝起來會很不順口,他建議我一半量就好,所以我就先保留哩~其實目的也是在不要喝太多糖水下肚,這一種特調雖然點起來需要耐性,但是喝起來喝起來感覺健康很多...呵呵~

Week

Weight (lb)

Accumulated value (lb)

Weight (kg)

Accumulated value (kg)

10W1D

89

 

40.3

 

10W2D

91

2

41.4

1.1

11W6D

92

4

41.9

1.6

13W4D

94

5

42.5

2.2

14W1D

95

6

43.1

2.8

16W

98

9

44.4

4.1

16W6D

99

10

44.8

4.5

18W2D

99

10

44.8

4.5

18W6D

99

11

45.1

4.8

19W1D

100

11

45.2

4.9

19W6D

101

12

45.7

5.4

20W2D

101

13

46

5.7

22W2D

102

13

46.2

5.9

22W5D

102

13

46.2

5.9

23W3D

104

15

47

6.7

23W4D

102

13

46.3

6.0

24W5D

103

14

46.8

6.5

24W6D

103

14

46.7

6.4

26W2D

106

17

48

7.7

27W5D

107

18

48.6

8.3

28W6D

108

19

49

8.7

29W2D

108

19

49.1

8.8

29W4D

107

18

48.5

8.2

30W1D

107

19

48.7

8.4

31W2D

109

20

49.4

9.1

31W5D

109

20

49.4

9.1

32W

109

20

49.3

9.0

33W

109

21

49.6

9.3

33W5D

111

22

50.4

10.1

34W3D

112

23

50.6

10.3

34W6D

111

22

50.3

10.0

35W5D

111

22

50.3

10.0

35W6D

113

24

51.3

11.0

36W3D

113

24

51.3

11.0

37W1D

(米寶出生)

113

24

51.3

11.0

 

明治媽媽奶粉

馬爺一直提倡晚上不要吃澱粉,但真的好難,我都餓到失眠,不是被米寶踹就是餓!每天晚上不吃澱粉,以七日蔬菜湯+煎牛排、煎鮭魚排或烤雞,儘量多吃蛋白質跟青菜來填飽肚子,這個對於幾乎每餐都要有澱粉的我來說是極大的挑戰,後來我都在睡前會泡一杯明治媽咪奶粉,懷孕期跟哺乳期都可以喝,我很愛他們家那種奶香味,好喝又營養、熱量不會很高還可以安撫我飢餓到不開心的情緒。雖然現在胖 9kg 都在我身上,但是我只要努力維持這個體重,剩下就是米寶變胖的體重了吧?!偶爾去一下健身房看一些身材很好的肌肉男,也可以促使我努力在跑步機上狂走30 mins,有時候看傻眼還會再多走幾分鐘~

每天兩杯 (200ml / 每杯) 媽咪奶粉,就可以滿足八成的孕期營養,裡面主要營養有葉酸、鈣質、鐵質及DHA,拿來當宵夜喝最健康了!

 

米寶運動番外篇 

31 weeks + 4 days

   

32 weeks + 4 days

 

 

第一孕期到順利生產的相關文章

【美國懷孕日記】第1週到24週:美國醫療保險.美國產檢.孕吐.禾馨婦產.胎動.H1B VISA.孕期營養

【美國懷孕日記】第33週到37週生產:Birth Plan.Mucous Plug.高位破水.破羊水.Evergreen OB/GYN 自然產.產後護理

【美國懷孕日記】產後恢復:束腹帶.瘦身霜.胸部緊實.膠原蛋白.鈣片

【美國懷孕日記II】終於獲得可愛的女寶寶:米妞!撒花❀

【New York】紐約孕婦寫真 Maternity Sessions in NY

 

arrow
arrow

    米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