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買了我夢寐以求的Porcelain Ramekins (陶瓷碗),所以就趕快來試用看看是不是有缺陷~ 沒想到第一次就成功的焦糖布丁,感覺好像越來越有baker的feel,這裡面最容易失敗的地方應該就是掌控焦糖的火候,之前有煮過其他中菜用焦糖上色覺得很麻煩,但這次很順手,看來是經驗的累積造就的吧?!

 Ingredients (4 servings of 8oz of Porcelain Ramekins)

Pudding part (布丁部分)

400g reduced-fat milk (低脂鮮奶)

40g granulated sugar (細砂糖)

3 eggs (蛋)

1 egg yolk (蛋黃)

1tsp vanilla extract (香草精)

*1tsp (茶匙) = 5ml

Caramel part (焦糖部分)

100g granulated sugar (細砂糖)

30g cold water (冷水)

25g hot water (熱水)

 

 Instructions (分為三部份:布丁、焦糖、組合布丁&焦糖)

Pudding part (布丁部分)

1) 用中小火將糖融化在鮮奶裡,千萬不要讓鮮奶沸騰,不然等下你的布丁會有很多氣泡,接著再把香草精加入拌勻,放涼備用。

2) 將3顆蛋與1顆蛋黃拌勻,切勿攪拌過頭以避免產生過多氣泡唷!

3) 將 (1) + (2) 混勻即可,接著過篩2次,布丁液體就會幾乎沒氣泡,也不會有雜質,放置一旁備用。

Caramel part (焦糖部分)

1) 將糖跟30g冷水倒入Sauce pan (專煮醬汁的厚底平底鍋),開中小火煮,一開始先不要晃動也不要用東西攪拌他們,讓糖水沸騰,底部的糖就會迅速融化,直到它中間從白色出現到微微的淺黃色,就證明焦糖快好了,這時候我們可以將鍋子拿開電磁爐輕輕的晃動平底鍋,晃動為了讓有焦化的糖和沒有焦化的糖可以混合均勻,晃動鍋子以外就不需要再有其他動作。

米知識如用勺子或是其他東西去攪拌糖水,這個糖水就會翻砂,也就是糖出現再次結晶的狀態,這樣煮出來的焦糖就會有顆粒或是無法形成液體了。另外,焦糖的味道與顏色有關,顏色越深,焦糖就越苦囉~

 

2) 這時如果你的顏色還沒呈現褐色 (可以參考上圖右下角的顏色來判斷),就需要再放回爐子煮一下,如已呈現褐色就離開爐子,再晃動一下確認大家都焦化了,就可以將25g熱水一次倒入,因為這時溫度很高要小心糖會飛濺起來,加完後需要繼續晃動,然後再放回到爐上約1秒,一滾就馬上關火,避免焦糖被煮過頭變苦澀了~

3) 剛煮好的焦糖表面會有很多小泡泡,靜置一下下等泡泡消失就可以趁熱將它們倒入小瓷碗裡面,倒入時候要 傾斜地轉動一下陶瓷碗,讓底部都有被一層薄薄的焦糖覆蓋著,焦糖一倒下去就會全部凝固,但他們並不是脆糖是有點軟軟的質地唷~

 

組裝 Pudding part (布丁部分) + Caramel part (焦糖部分)

1) 將布丁液倒入裝有焦糖的陶瓷碗,表面應該是沒有氣泡,如果還有氣泡就要再放一下再倒入陶瓷碗,或用叉子或牙籤輕輕低把"表面小泡泡”戳破。

 

2) 錫箔紙撕成陶瓷碗的大小將他們分別蓋住,不蓋也可以,口感吃起來是一樣的,但布丁的表面會形成薄膜比較不好看,所以還是建議蓋住囉~

3) 接著開始預熱烤箱到 320℉ (160℃),然後煮一小鍋水,將熱水倒入烤盤裡面,用水浴法來蒸烤布丁,烘烤40分鐘後,拿出來搖晃布丁看是否有布丁液流出,沒有就表示熟了,還有下一個步驟,先不要急著吃唷~

 

4) 因為其實正中間還是水水有點黏稠像蛋花,所以需要再將他們進冰箱至少2hrs以上或隔天再食用,布丁內餡就會變得有QQ有彈性!

 

  Caramel Puddings

隔天吃完中餐後,迫不及待地打開冰箱,用餐刀沿著陶瓷碗畫一圈,將陶瓷碗到蓋在盤子上敲敲底部、在晃晃,布丁就沽溜滴滑出陶瓷碗,霎時焦糖也隨之像瀑布一樣流出!Wow!這次我真是開心到嘴都歪了 o(*≧▽≦*)​​o 太漂亮啦!一湯匙挖下去又Q彈側剖面也很漂亮光滑,焦糖配上布丁簡直就像五星級飯店裡的下午茶,只是我刀切旁邊的時候沒切好...布丁有點受傷說...

米提點吃不完的焦糖汁還可以再配上阿薩姆紅茶包+熱牛奶,就像在吃英式下午茶一樣~

arrow
arrow

    米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