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到最近才知道好像只有我們家在做蛋餃,而蛋餃發明人來自我奶奶,這跟大家以往在火鍋店吃到蛋餃極大的不同,比較算是紅燒類的,不是下火鍋的,但是又富有蛋白質,熱量不高很適合孕婦吃。在米媽上次來西雅圖因應孕婦的要求做給我跟馬爺吃後,我就一直想要重現媽媽味道的蛋餃! 做完後覺得這真是繁雜多工又累人的一道菜!  孕婦我累了!! 一口氣煎了16個蛋餃!

 Ingredients (16 servings)

0.5 pound (約230g) minced pork (絞肉)

6 eggs (蛋)

20ml shaoxing rice wine (紹興酒 or 米酒皆可)

2ml salt (少許鹽) 

A pinch white pepper (少許白胡椒粉,看個人喜好來增加)

2 Tbsps (約30ml) soy sauce (醬油)

1~1.5 Tbsps (約22.5ml) water (水)

1~2 green onions (蔥)

*1Tbsp (湯匙) = 15ml, 1tsp (茶匙) = 5ml

 Instructions

1) 將紹興酒+鹽+白胡椒粉+一茶匙水攪拌均勻後,將絞肉倒入攪拌到酒都吸收乾淨。

2) 將6顆蛋打勻後,開中小火熱平底鍋或炒鍋,這時候才發現炒鍋比較方便讓蛋液呈圓形,可惜我家沒有只有平底鍋只好硬著頭皮煎,將蛋汁倒一點在平底鍋上如下圖,蛋液略成形時就將絞肉一小團放在中間,在蛋尚未成熟前就須翻過來將絞肉包住,等蛋都熟了也包不住絞肉了! 

 

米提點✩如果蛋液倒太少包不住絞肉 (或絞肉放太大團下去),等蛋液有點凝固可以再倒一點上去然後翻面,絞肉就可以被包住,但儘量維持絞肉大小一致,避免到時候蛋餃內餡有的沒熟透有的又過熟!

3) 做完16個蛋餃後,放半杯水在電鍋外鍋,將他們都放進電鍋蒸,儘量用盤子不要讓蛋餃疊起來,不然很容易破皮,然後將蔥切成大段,放置一旁備用。

4) 電鍋跳起後,開中小火熱平底鍋等溫度上來後,放點葵花子油(葡萄子油 or 沙拉油皆可) 將平底鍋轉一轉確定表面都沾到油後可以將多餘的油倒掉,先爆蔥後放下蛋餃們,醬油+水 (看個人喜好調整鹹淡) 倒在蛋餃們上面,然後定時幫蛋餃們翻面上色,這時候平底鍋的缺點就是醬汁很難淹到每個蛋餃,炒鍋都會集中在中間還不錯...搞得我要一直轉動平底鍋還要幫蛋餃翻面有點累人....然後拿一個蛋餃用筷子或叉子戳戳肉是結實的就表是熟透可以起鍋囉! 

 

 Egg Dumpling

終於大功告成了!! 感謝主~~這是米媽食譜,只是做完之後覺得可能是第一次做也是最後一次做,真多工到孕婦覺得有累到的感覺哈哈...但這道菜真的很下飯,有飯就更完美了,只可惜我們晚餐儘量都不吃飯~ BTW 我們是配炒青菜還有大白菜蘿蔔湯,很健康吧?! 16個蛋餃在上岸之際就被我跟馬爺都各吃了一個,所以14個一下就盤底清光... 

 

arrow
arrow

    米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