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次使用中筋麵粉 法式鮮奶吐司 White Bread 做出老外的白吐司後,這次想要做台灣人吃的那種軟軟一絲絲的吐司,所以就買了高筋麵粉,順便參考了眾多網友的鮮奶吐司食譜&吳寶春師傅的金牌鮮奶吐司食譜後,產出比較適合我買的Gold Medal高筋麵粉及美式烤箱的金牌鮮奶吐司食譜!

 Ingredients (1 loaf 4.5" x 8.5" = 11.5cm x 21.5cm)

300g bread flour (高筋麵粉)

15g bread flour (高筋麵粉) 備用

30g granulated sugar (細砂糖)

5g salt (鹽)

15g unsalted butter (無鹽奶油)

135g water (水)

70g reduced-fat milk (低脂鮮奶)

3g instant yeast (速發酵母)

 

 Instructions 

1) 300g 高筋麵粉過篩+速發酵母+鹽+白砂糖粉類先拌勻後倒入攪拌機 (KitchenAid Professional 5 plus)、倒入鮮奶、水先倒100g;用2低速攪拌確定麵粉不會噴起來再轉到4,慢慢將剩下的35g水倒入,沒有攪拌機的也可以用手,只是下個步驟會更辛苦。

2) 攪拌到成麵團後,加入無鹽奶油,攪拌速度約4~6,需要將麵團打到薄膜狀;因為我一開始用2~4過了半小時後調到6,所以那天攪拌機打了1hr 10mins才變成薄膜…我想一開始加進奶油的時候如果是高速7~10應該可以在30mins內將麵團打到薄膜狀。下次試過後,再update給大家看以高速需要多久時間可以將麵團打到拉成薄膜狀,順便補充一下KitchenAid Professional 5 plus只有10段變速。

米知識✩攪拌途中如果覺得麵團太濕太黏手,可以加點備用的麵粉,可視情況增加或不加,只要麵團打到有三光 (面盆光、不黏手、麵團發光),拉出來有薄膜就可以! 拉薄膜的時候請拿出一小塊,慢慢輕柔地將它拉開,就想像自己是在做比薩皮,將大越拉越大越薄。

 

3) 打成薄膜後,將其麵團拿出來揉一下,放到一個抹上一層薄薄橄欖油 (葵花子、葡萄子油等皆可) 的玻璃碗或是容器裡,放進密閉烤箱去發酵1hr;發酵好的麵團取出,用手指沾點高筋麵粉來測試一下,一指下去不會回彈及發酵完成~

米知識✩把烤箱變成發酵箱:煮一小鍋熱水放涼到35℃再放進烤箱底層,麵團可以放在上層即可。

 

4) 將發酵好的麵團的空氣壓出後,再秤重一分為二,我的麵團總重556g,所以平均一個麵團是278g,將兩個麵團揉圓放在旁邊靜置15~20mins醒麵一下。

5) 將兩個圓麵團各自桿成長方形 (約 30 cm x 10cm),從短邊捲起後靜置一旁15~20mins。

米知識✩麵團長方型大小寬度可以看你的烤模多寬不要大於你的烤模寬度即可,長度都沒差,只要確定麵團有桿薄到1cm左右就好了,這次麵團捲不好看,兩旁不應該長出來,應該縮在裡面,出爐的長相會比較漂亮!

 

6) 將捲起的麵團擺成直的,再桿平成長方形 (可依照你的烤模寬度來決定寬度) 後,跟上個步驟一樣,從短邊捲起。米提醒要將比較光滑漂亮的那一面捲在外面,醜的那一免捲在裡面唷! 捲好的兩個麵團放進吐司烤模,再發酵1hr,麵團頂部成圓頂形狀大超出烤模高度即可,我是喜歡很高的吐司,因為我的烤模高度只有7cm不像台灣12兩的吐司模那麼高,所以我都會讓它儘量長高一點儘量伸出頭來,看起來比較漂亮! 

 

7) 我是因為用了烤相當發酵箱,所以沒辦法先預熱烤箱,我是發酵好才預熱烤箱到 340℉ (約170℃) 烤35mins就完成了,吐司一出爐就要馬上脫模放在鐵架上涼,避免吐司腰縮,且放涼後才能切片,因為太燙的吐司還不夠挺,不適合切片會軟掉或是變形,去麵包店買剛出爐的吐司,如果要店員馬上切片,他們都會這樣回答你。

 

 Gold Medal Milk Toast

一個金牌吐司的成功與失敗就是在於吐司結構是否可以拉出一絲絲的感覺以且富有彈性,所以就大膽地來試一下,手指捏緊吐司將吐司斯開成兩半..唷唷唷~~就是這種感覺!撕開他們的感覺好鬆軟,被我捏凹的部分可以自然回彈!! 不可思議的金牌吐司 又是個爽歪歪的臉看著馬爺,因為又是晚上才出爐又飄的整個公寓都是吐司香氣,我可是花了很大的力氣忍住馬上吃它們的衝動;這種『勇士』行為就交給馬爺好了,馬爺用手指壓了它一下發現會回彈,就說要吃一口來看看,結果這一口嘗試,變成吃了一整片吐司哈哈~~這下馬爺破功了,因為他晚上都規定自己不許吃澱粉的說 由此可知金牌吐司們真的讓人難以抗拒!! 沈默了一下,馬爺居然還說要不然來賣吐司好了... 但可能會不賺反賠,成本太高,花的時間又太久...

 

終於放涼了,馬上切片來看看剖面圖!  好鬆軟啊,被我捏爛的側邊還會自己回彈...真是太棒了! 

 

一不做二不休一口氣切完!! 才發現 IKEA bread knife 真的很難用非常不利,我想它應該只適合切『很硬』的麵包吧..搞的我切的心驚膽跳,怕沒下好刀把吐司切爛了...,準備search銳利一點的麵包刀哩~

這是iphone 6S的大限了我想,很努力滴想拍出吐司內部結構,但看起來一放上痞客邦就糊掉!! 我在iPhone6s和Mac都很清楚的說..

說到這裡我已經下單買了類單眼相機!! 怎麼還沒到!? 真是讓孕婦的我等得有點不耐煩...如果是用相機照的話解析度應該會更好唄?!

 

米提醒✩吃不完的吐司怎麼處理?

如果2~3天內尚未食用完畢,可直接冰冷凍庫保鮮保水不像冷藏會乾掉,需要吃得時候再拿出來用電鍋蒸比微波好,電鍋外水放一杯,聽到水滾的時候就要打開鍋蓋關心一下吐司避免水蒸氣滴到它臉上,如果已經軟掉就可以拿出來,不需要等到電鍋跳起來,嫩嫩ㄟ吐司放涼一下下,就會慢慢地恢復成正常的吐司囉~

米發現✩高筋麵粉吐司vs中筋麵粉的吐司有什麼不一樣?

這次發現中筋麵粉做出來的吐司沒有高筋麵粉那麼鬆軟,口感比較起來會硬一點,如果做法式吐司,吸奶量也是高筋麵粉較好,中筋麵粉常常吸不到中間,除非你的中筋麵粉做的吐司切得很薄。

 

 Moist French Toast

 

 Instructions (3分鐘內就可以完成的法式吐司)

主要就是將蛋液混合低脂鮮奶、1茶匙香草精、少許白砂糖跟一點鹽拌勻後,將吐司兩面浸泡,再將平底鍋預熱,用有鹽奶油來煎吐司兩面至金黃即可! 起鍋後,擠一點蜂蜜就可以吃囉~雖說一般法式吐司都會灑糖粉,拍照也會更漂亮,但是我們還是想要健康一點就捨去糖粉囉~

arrow
arrow

    米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