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點瑣碎時間來寫我的乳牛心酸血淚史了!在我的牧場開幕前,發現很多事情不是聽聽看看就可以了解,一定要親自體驗才能完全體會。雖然已經歷了最恐怖的陣痛也辛苦的擠出了米寶,但後續親餵母奶又是另一件需要學習的事。沒化妝還真的黑嚇人,黑眼圈深炸了!生產日記請點【美國懷孕日記】第33週到37週生產&產後傷口護理:Birth Plan.Mucous Plug.高位破水.破羊水.Evergreen OB/GYN 自然產

在生完米寶的當天,醫護人員讓我休息了約兩小時後,就開始準備要刺激乳腺來親餵,在餵奶前一小時,他們要我抱著米寶tummy to tummy,讓他感受到我的體溫,也順便刺激我的母乳,但當時真的好疲累,已經一整天在努力生產都沒休息的我緊抱著一臉也很疲倦的小米寶進入深層的夢鄉,一小時後,被醫護人員近來叫醒說怎麼還在睡覺沒餵奶... 還再次強調我自己要記得設定鬧鐘兩小時就要起來哺乳...但我只能說我能把眼睛睜開就很厲害了!

 

米寶出生第3天

回到家後的第三天果真漲奶到胸部硬得像石頭,第三天的晚上我獨自坐在一個小沙發上用手擠推自己的奶,又痛又硬...一滴一滴的奶勒?根本就是在空擠! 還看了很多通乳腺的Yourtube影片...好像對我沒有很有用,只能落淚的被石頭奶壓著睡著...好險米寶前三天都有帶便當不會餓,只要單單吸允奶頭就可以滿足。後來求助Everygreen 的Breastfeeding center的泌乳師,她們要我用吸奶器來通乳,結果才用一兩秒奶才快要被吸出一滴的時候...驚嚇!!我右邊的乳頭旁邊瞬間裂開開始流血,吸血的速度比奶還快!都要吐血了我...當下我馬上關掉電動吸乳器,擦上一層厚厚的美樂羊脂膏,至於是哪一牌的電動吸乳器及羊脂膏請看採購美國寶寶用品之省錢大作戰1-2 (親餵母乳等吃的相關用品)當天右邊的乳頭也不上工了,休息個半天,神奇的事是隔天就好了!我的月嫂要13天候才會來,所以當時是LINE她怎麼辦,她也要我去看Youtube的影片,後來冷靜的看了一下,發現當初我很急都是先按後面的硬塊,但其實通乳腺是要從乳頭乳暈周圍按壓,前面通了再按壓後面的硬塊往前推才有機會通出來,還有每次讓米寶吸允後要確定有排空,排空是說奶要擠光,不要留在胸部裡,不然下次又會變成硬塊。這次學到的教訓是吸乳器使用前請先確定自己沒『破皮』再用吸乳器來吸乳,不然只會見血不見奶...但這次的通乳經驗來分享的話,本人認為還是米寶的吸力比較強哈哈...雖然他吸不到就會大哭,但是多吸幾次不氣餒就是有可以通乳了,順便培養米寶的耐心,還有學習一下什麼叫做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午餐 當然還是有另外吃卵磷脂來幫助通乳腺,避免乳腺炎(mastitis)!卵磷脂對乳腺阻塞的作用來自於『卵磷脂可用來做為降低母乳中乳汁的粘性(脂肪結塊或過濃),增加在母奶中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

孕期及哺乳可以吃的維他命請參考【美國懷孕日記】第25週到32週:小腿抽筋.孕期維他命.胎動.腰痛.妊娠糖尿.體重控制.瑜伽球.明治媽咪奶粉

 

米發現✩按摩乳房/ 通乳腺須知

1) 切勿在乳腺通暢前就去吃發奶或是想辦法發奶,這只會更容易的乳腺炎。

2) 要預防乳腺炎,最好的方法就是盡量給寶寶吸吮,就算罹患乳腺炎也不要停止餵母乳,以免乳汁淤積,乳腺阻塞,反而讓病情更加惡化。

3) 按摩一定要從先從乳暈開始往乳頭方向擠壓按摩,讓前端先通暢變軟,再從後面的硬塊開始往乳頭推擠。

4) 擠奶或餵奶時,以另一隻手在硬塊處輕柔緩慢持續性的加壓或按摩也會幫忙疏通。

5) 剛開始發奶、追奶的時候→熱敷;熱敷時應注意溫度不要太高,以免燙傷皮膚,可反覆熱敷1~3次,每次以10~15分鐘為限,我自己都是熱敷左右各1分鐘後就去餵奶了。

6) 漲奶、塞奶不舒服的時候→冷敷;乳房阻塞成石頭奶,或已形成腫塊,則可利用冷敷降低表面的溫度與內部壓力。哺乳完後如果乳房還是腫脹到很不舒服時,也可以用冷毛巾來敷乳房來減緩腫脹。

部分資料來源:http://nurse2baby.blogspot.com/2012/11/blog-post.html

 

米寶出生第6天

米寶在第五天的時候回醫院量體重發現從出生2810g 掉到2650g!!初為人母的我都要當場落淚了,我可愛的米寶本來還有點肉肉的,但現在的他抱起來都非常骨感!一回家就骨氣勇氣打開吸奶器,心想應該不會流血了吧?!搭啦~我的戰績在下面,初見初乳,雖然兩邊加起來才30ml,還花我20mins滴滴皆辛苦,但是米寶總算有奶喝了!不會在那邊舔舔咬奶頭乾過癮...以下的圖都是某天的其中一次不用親餵,用吸奶器吸出來的量,以便了解米寶每一次喝的奶量,不然每次都親餵會無法估算他喝的量有無增加或減少。奶量不足的時候,我是以Formula替代。 

米提醒我的月嫂有說一邊至少餵10~15分鐘,北鼻才有比較濃的奶可以喝,超過10分鐘的奶水會有脂肪比較容易會喝飽!

 

米插播介紹一下美國華盛頓州怎麼看小兒科

米寶是美國人,跟著Washington State的兒童蘋果健康計劃 (Apple Health for Kids),這個計劃裡有很多保險公司,我們本來是選 United Healthcare這家保險公司跟馬爺一樣,但不知道為什麼在第一次在Bellevue的Allegro pediatrics看完醫生後就被更換成Amerigroup,結果United healthcare本來有跟Allegro pediatrics合作,但Amerigroup只有跟Redmond的Swedish pediatrics合作綁約,所以我們就只好轉到Swedish,但我自己覺得比起Allegro,Swedish pediatrics的環境比較乾淨,櫃檯人員也都比較親切!每次進去都很cozy不像是去醫院感覺有很多病菌...為什麼會突然跳ton介紹小兒科是因為我要在這邊說我們小兒科醫生有開Vitamin D drop,是針對只喝母乳的母乳寶寶,可能會缺鈣,如果都是配方奶就不用補鈣囉~另外,找小兒科一定要找離家近方便到達的,因為六個月後的寶寶沒有媽媽的抗體了會很容易生病,診所太遠會很辛苦低!

 

米寶出生第9天

有圖有真相,兩邊加起來60ml!!默默在進步耶~雖然沒喝很多鱸魚湯,因為我很怕魚的味道...但我喝很多水跟鮮奶,應該多少也有點幫助吧?

 

米寶出生第14天

曾經到過80ml,但太過興奮居然忘了拍照存證!後來兩邊夾起來大都在70ml左右,可惜啊~

 

米寶出生第15天

終於有月嫂來家持,開始喝泌乳茶結果就出現了90ml~~有進步就是好事!

 

米寶出生第16天

100110ml!!這下米寶可以真正吃飽了耶~~

 

米寶出生第18天

創新165ml!!真是感謝月嫂大力幫忙!!這下可以開始冰我的母奶了哈哈~供過於求了!

 

米寶出生第19天

才一天又再次增量到185ml!!米寶吃飽飽,媽媽安心睡哈哈~

 

米寶出生第25天

總算又再次突破重圍衝到240ml,一場光榮戰役啊~~真是辛苦我這隻爛八八的乳牛了...雖然很開心,但心中莫名的開始擔心會變成布袋奶了真是複雜的心情...

我還做了一個表,供大家參考~一個月內衝到一次兩邊加起來最多可以擠到240ml ,一天米寶吃奶次數約8~10次!

    

米寶出生天數

一次左右兩邊加起來母奶量(ml)

6

30

9

60

14

80

15

90

16

110

18

165

25

240

 

總之,接下來的生活就是三個小時一定要擠一次奶或是被米寶吸吸,不然就會亂漏奶或半夜漲痛醒來!有一天在幫米寶換尿布得時候,發現我的手上有一大滴水,一往下看地板上也有一滴一滴的,還以為是米寶漏尿,我問馬爺是不是尿布沒包好?馬爺說應該不會啊...該不會是妳在漏奶吧?結果低頭一看我的T-shirt胸部處都濕了 啊啊~~真是害羞,但又有一種莫名的自豪感哈哈,這是作為乳牛的光榮啊~母牛牧場開幕了!!可以仰天長叫兩聲哞哞  P.S. 溢乳墊推薦請參考這篇【採購美國寶寶用品1-2】NB-6M (奶瓶.奶瓶清潔.吸奶器・溢乳墊)

米知識✩哺乳媽媽們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

退奶禁食:千萬不要吃韭菜、人參、麥芽都會使奶水量減量。例如韭菜水餃、八珍十全有可能加進了人參要注意,是我的月嫂發現幫忙拿出來的不然追奶追得要死可能都沒效果,還有太陽餅、奶油酥餅、甜燒餅等等都有含麥芽,所以也要注意吃的甜點,吃之前都確認一下內含物較好。

發奶/追奶必吃:紅茶拿鐵+珍珠 無糖去冰 (一定是鮮奶為基底的奶茶飲料)、通草300g跟鮮奶100g小火煮一下,鮮奶有小冒泡即可關火、芝麻包或芝麻湯圓 (芝麻是重點不但補鈣又可以發奶真是一舉兩得)、敢吃豬腳但不敢吃豬腳煮成湯的話,可以吃滷豬腳一樣有噴奶的效果唷!在下我就是不敢吃清燉的豬腳總覺得會有怪味哈哈.. 、再來就是雞精,我從不喝雞精因為白蘭氏雞精和老行家都有一種不像雞湯的味道我是無法接受,但這一家『濃純鄉』是我妹妹再嚐試很多家後推薦的一家,也很怕雞精的味道說,不得不讚賞一下真的就像是雞湯一樣喝下去很純很香甜就是濃醇香啊~除了上述之外,山藥排骨湯、雞湯...等等湯類都多喝有益就是了,畢竟母乳80%都是水組成的,所以多喝水絕對是可以達到效果!以上是我個人為求發奶吃下來的經驗談。

哺餵母乳不但可以跟米寶更親近、增加親子互動,更可以幫助子宮收縮排出惡露,這時肚子也會縮小比較快一點,但並不是會完全縮成產前唷~還是要靠運動跟少吃澱粉,哺乳的我是每天都處在飢餓狀態,所以是在斷奶後才有機會瘦下來的哈哈~ 另外,躺餵跟坐餵我prefer坐餵,因為曾經有一次躺餵米寶會咬著我的咪咪睡著我自己累爆了當然也睡著,結果我驚醒後趕快搶救我的乳頭,從米寶的嘴巴拉出來後... OMG居然變得像吸管一樣長,嚇死我了  當下我馬上用手指輕壓我的乳頭來塑形一下,好在有回來...繼此後再也不敢躺餵...

最後再補上一張米寶奶醉照!  也祝各位新手媽媽能夠順利哺乳,寶寶們都不飢餓唷~

米爆料配方奶(Formula)心得

雖然美國台灣都提倡全母乳,但因為一開始母乳真的很少,所以還是來介紹一下配方奶,美國的Formula有很多牌子,可以在生之前去他們的網站上註冊就會贈送你Sample還有每個月都會寄coupon到你家,光他們送你的Sample多到可以填滿母奶不足的量!米寶最愛明治,是我在台灣的媽媽教室買的,但太甜了會讓他排斥我的母乳,所以沒多久我就用Enfamil的針對腸絞痛的那一款紫色蓋子的取而代之了!當然米寶也有嚐過Similac,但偏偏一喝就容易吐奶,所以他們家的折價券我一收到就是近回收桶哩~後來小兒科醫生也有跟我透露其實內容物差不多可以買Kirkland自己出的formula (Kirkland Signature Non-GMO* Infant Formula),於是馬爺很大膽的就買了讓米寶試喝,沒想到米寶也可以接受這一牌子  

一開始很擔心是不是costco出低價奶粉會不會品質也很糟,但後來馬爺在網路上查了一下,排名還算滿前面的我就放心了。網站也提供在這邊也給大家參考一下其他的牌子,當然我們也是有成本考量The Best Baby Formula

arrow
arrow

    米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