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籌備米寶的收涎餅乾,我上網查了很多樣式、食譜,就怕自己做不出來,餅乾基底還滿簡單的第一次就成功,但糖霜的濃稠度加上畫功可真的是難倒我了,失敗三次才成功。我還在想再失敗下去都不知道還有沒有那個意志力要做出來...有時候覺得上班真的是比家庭主婦簡單多了!分成兩部分,先做糖霜餅乾基底,再來是糖霜。可以分開天做,不然同一天會很累,我都是先把餅乾做好隔天再做糖霜,才有能力承受失敗的打擊啊~

 Ingredients (糖霜餅乾基底)

Wilton cookie cutter set (餅乾模型)

120g unsalted butter (無鹽奶油)

1 egg (蛋)  

80g granulated sugar (細砂糖)  

350g cake flour (低筋麵粉)

1tsp vanilla extract (香草精)

A little bit of salt (鹽) 少許

 

 Instructions

1) 奶油、鹽、糖粉攪拌均勻,加點鹽,讓餅乾不會太甜,打至乳黃色即可。

2) 將一顆蛋打散,分次加入奶油拌勻後,將低筋麵粉過篩加入拌勻,沿碗邊用刮刀以順時鐘、切拌的方式將奶油與麵粉均勻融合,快成形前一邊切開一邊拌壓的方式減少空氣進入麵團,盡量將它塑型成圓形,我的搞得很像橢圓哈哈。

 

3) 將麵糰放在兩張烘焙紙 (parchment paper) 中間,從中間往上下或左右桿平為高度約0.5~0.6cm,將壓扁的麵團放上烤盤送進冰箱冷藏一小時。

 

4) 一小時後,先預熱烤箱溫度320℉ (160℃),再取出麵團用模型壓出需要的餅乾量。使用模具前須要先沾過麵粉,才好將麵糰切割分離不會黏住,切好的餅乾模型還要記得用吸管穿洞,之前有一次失敗原因是忘記穿洞,這樣米寶就無法掛在身上... 因為我的餅乾很大,所以我用了星巴克的正常的吸管穿洞~ 

 

5) 都穿好洞後將餅乾放進烤箱烤25mins即完成囉~因為份量很多我當時還做了很多其他的小圓餅乾,就是揉圓用手掌壓扁即可!做多一點的好處是當你在做糖霜的時候可以有很多次失敗的機會...不然就要一直重烤餅乾...就像地獄一樣一直輪迴 本人的切身之痛...如果當天沒有要馬上做糖霜隔天才要做的話,記得把餅乾裝進密封袋或密封箱裡面避免潮掉唷!

咬一口,瞧他的側剖面就像外面手工餅乾一樣,脆香,但沒有外面做的那麼油膩!熱量也比較低,好吃又健康~~

 

 Ingredients (糖霜)

Wilton icing color (食用色素):藍&咖啡色 

Disposable icing bag (擠花袋):7~8個

Icing tips/ Decorating tips (擠花嘴):4個小圓洞那種 (給硬式糖霜用的,我是沒用,結果線條就醜醜的)

Toothpick (牙籤):1 盒 (用來輔助軟式糖霜可以很平整的填滿餅乾) 

1 egg white (蛋白)  

200g powdered sugar/ confectioners' sugar/ icing sugar (糖粉)  

10g lemon juice (檸檬水) *檸檬水不但可穩定糖霜,也有殺菌的功效唷~

Cake boss的擠花袋,在Amazon只要$6.99就有50個!

 

 Instructions

1) 先確定你要的顏色有哪些,再來是要糖霜軟硬各幾個,我會建議同個顏色都要有軟跟硬式糖霜以便不時之需。硬式糖霜專門用來描邊、畫線、畫點點用的,軟式糖霜是用來填滿背景、打底。

2) 以上顏色確定後可以開始製作糖霜,將蛋白打到出現泡沫後加入檸檬汁,接著先分3次加入糖粉,持續攪拌到糖粉融解,光滑無顆粒。先打成硬式,再來分裝小碗加幾滴水來調成軟式。下面的硬式如果太硬也會不好畫線,如果打得有點過頭,到時在碗裡加點水還是可以軟化糖霜的唷!

硬式糖霜

分裝成小碗後再加一點點水慢慢調濃度,絕對不要心急,順流下去紋路會慢慢的消失在糖霜裡就是軟式糖霜囉~

軟式糖霜

 

3) 每做好一個軟式或是硬式糖霜就可以開始上色,我的是4個顏色,白、粉藍、淺咖啡、深咖啡,都各做軟式跟硬式。調顏色的時候要特別小心一點點慢慢加,不然有時候會深的很恐怖~

以下素色量請自己斟酌調色唷!我只是抓個大概

顏色

軟糖霜

硬糖霜

色素量

✔︎

✔︎

粉藍

✔︎

✔︎

藍色1滴

淺咖啡

✔︎

✔︎

咖啡色1滴~2滴

深咖啡

✔︎

咖啡色1茶匙

 

4) 先將擠花袋打開將一個玻璃杯套起來,調好顏色後馬上用湯匙挖到擠花袋裡並打結,避免糖霜乾掉,尤其是美國室內都特別乾燥,根本是在跟時間競賽! 擠花袋的洞口也不要剪太大,避免噴汁,硬式糖霜最好前面有裝個小圓洞的擠花嘴 (Icing tips/ Decorating tips),在描邊跟畫線的時候粗細一致比較漂亮,看我的成品就知道我沒有用哈哈~ 完全忘記我有買的說,果然生完小孩記憶力大衰退  ,還有因為最後一次太趕忘記照相了,下圖是第二次失敗過程中照的照片,這張只是拿來示意各位如何塞糖霜的。

 

5) 看到小箭頭的都是硬式糖霜畫出來的,其他平平的部分沒有凸點都是軟式糖霜,軟式糖霜在做填滿動作的時候可以用牙籤輔助刮刮讓糖霜能夠平整均勻的填滿。

粉藍色衣服製作:先沿著餅乾用白色硬式糖霜描邊、再用粉藍色軟式糖霜填滿、用白色軟式糖霜點小點點在粉藍軟糖霜上面,乾了後再用白色硬糖霜畫袖子、腿、屁股部分的線條及兩個點點。反之,白色衣服畫的順序一樣只是顏色對調過來畫。

 

嬰兒車製作:黃色箭頭部分都是白色硬糖霜,但其他填滿大塊背景部分就是軟糖霜,嬰兒推車的上面藍色點點是在白色軟式糖霜填滿後馬上就要用藍色軟糖霜點一點,不然會無法融合。輪框部分會抖抖就是因為我沒用擠花嘴的下場,線條就不會很直。

小馬製作:先沿著餅乾用白色硬式糖霜描邊、再用白色軟式糖霜填滿馬的身體,用粉藍色硬式糖霜畫馬的頭髮還有尾巴,最後下面搖椅座的部分用粉藍色軟糖霜填滿,馬上用白色軟糖霜點一點,不然就會像我左右兩邊的小白點都有點凸,那是因為藍色的軟糖霜已經乾的差不多,白色軟糖霜點太慢也會無法融合。

米提醒✩先把邊點線用硬式糖霜描繪好後,再用軟式糖霜來填滿,除非你是要再蓋在軟式糖霜上面,例如:小馬的眼睛,是硬式糖霜但最後才點上去的。

 

小熊製作:先用淺咖啡硬式糖霜描邊,再用白色硬式糖霜將耳洞、腳掌、嘴巴描出來,用淺咖啡軟式糖霜填滿身體,白色軟糖霜填滿耳洞、腳掌、嘴巴,等背景都乾的差不多,最後用深咖啡硬式糖霜畫上眼睛及嘴巴。

 

 Baby Saliva Cookies/ Baby Shower Cookies

【兩次失敗總回顧】

第一次我偷懶做想說做一種糖霜就是在軟硬之間,結果根本就很難打底,當時擠花袋後面沒打結,結果一擠還從後面噴出來噴在餅乾上,加上顏色又醜爆一整個就瞬間自暴自棄 

 

第二次我在打底的時候曾經以為有機會成功,結果不知道如果要將兩種不同顏色的軟式糖霜融合在一起,一定要馬上畫進去,而不是等它乾了才點上去!另外,小馬畫得跟魚好像,嬰兒車搞得像是麥當勞的餐車,衣服的邊線又太粗,我一開始擠花袋的洞剪太大...還有熊熊顏色忘記調咖啡色、手腳也畫得很糟很嚇人!!天啊~怎麼會做出這麼醜的東西?!...後來也是自暴自棄了...心想難不成上帝要我用買的?我還一直以為自己做得出來...

 

第三次!!!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可以看出一個端倪了!雖然手不巧還會想發抖,但為了米寶我盡力啦~回想那天在畫的時候,米寶一直哭鬧,最後我是背著米寶在畫畫,也許是這樣所以上帝就幫我一把,米寶看著我畫餅乾,也不哭鬧專心的看,看到後來還睡著了哈哈~~

雖然米寶最後口水還是流的很誇張,但是這也是算便慶祝你四個月囉~~ 養你還要哄你開心好辛苦唷~希望你長大後可以乖乖聽話哈哈~禱告中...

米寶還哭哭~~才剛帶上就直直滴了一大口口水擊中小熊的臉,當場小熊臉部有點溶化說,不過餅乾們還真的有點大哈哈~ 不愧是美國人用的餅乾模型,什麼都好大啊...

經歷了這麼多波折,每失敗一次糖霜就要重做一次餅乾,我還真捨不得咬它們哩~~親自做糖霜餅乾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雖然沒有外面買的漂亮又華麗,而且成本可能已經比自己買的價錢不相上下了,但為了米寶什麼都值得! CHU~媽咪親一下~

 

arrow
arrow

    米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