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 [5M17Ds] 10倍粥

米寶是在第5個月17天才開始吃的,本來是要在五個月第一天就開始吃,但正好逢年過節回台灣就沒辦法做副食品,只好等回美國再開始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製作副食品需要用到的工具及餐具等,請看【採購美國寶寶用品1-7】NB-6M (副食品餐具座椅)怕不新鮮,我每次最多做一週的,不然就是現做一點現吃,畢竟我家的冷凍庫是很常被開啟的,所以米寶的副食品也不要存放太久比較好。第一餐也是10倍粥,所謂十倍粥就是字面的意思比例上就是米:水為1:10,也就是說如果是用一杯米來做,就要加10杯水 (p.s.都是用量米杯計),我是用大同電鍋,外鍋放1.5杯的水就好了!

煮完後就用攪碎機打成泥~

 

第2週 [5M25Ds] 高麗菜泥

嘗試高麗菜泥,做法也極簡單,將1/4顆高麗菜洗淨切塊狀後放進電鍋蒸,外鍋放一杯水,跳起來後就加點熱水用攪碎機打爛,發現這款攪拌機 (Cuisinart CSB-75 Smart Stick 2-Speed Immersion Hand Blender) 沒加水份量又不夠多的時候很難打到食物,還有一定要用很深用寬口的馬克杯比較好打,不然就是他們自己附的量杯,但當初不知道爲什麼Amazon賣的就沒附。一開始單吃,隔天開始都混7倍粥。

 

第3週 [6M1D] 蘿蔔泥

開始嘗試蘿蔔泥,將兩根細到不行的『美國』紅蘿蔔洗淨削皮切絲後放進電鍋蒸,外鍋放一杯水,跳起來後就加點熱水用攪碎機打成爛泥。有時候太少還真難打,我就用明治奶粉的副食品調理工具的木頭棒來磨成爛泥,再用濾網濾掉太粗的纖維!第一次也是先單吃,隔天就混5倍粥,不然真的很無味...

混了五倍粥的蘿蔔泥

 

接下來就是菠菜泥,米寶意外的很愛菠菜泥呢~

 

後續是地瓜泥、黃椒泥,非常討厭黃椒泥,吃的非常痛苦...好慘的表情啊~單吃果然很怪,不過在混了白粥後就勉強吃完囉!

 

第7週 [7M7Ds] 蛋泥

米寶終於在七個月三天學會翻身,但不幸在七個月七天的傍晚六點從我們的雙人床飛下來,我看到的那一秒簡直血液都凍結了,海豚音尖叫衝進去把躺在地上哇哇大哭又氣炸的小米寶抱起來,好險醫生檢查很健康沒事! 嚇死我了,他明明就是頭朝床中間趴的姿勢,不知道怎麼躺地變成頭往外臉朝上的姿勢摔出來... 好在當時我給他為了一件很厚的圍兜兜面積也很大,掉在地上的時候可能有保護到他的後腦吧?恩...哭聲也還一樣大聲,還不斷揮舞著小手跟踢著小肥腿...看起來沒骨折,感謝主!

插播完這則消息,我們回來原來的話題,這週的副食品是蛋泥!我跟馬爺都很愛蛋,但沒想到兒子居然很怕這個味道,才第一口還沒吞就反嘔,後來我想說拌在五倍粥裡面,結果還是一樣一副像是吃到別人嘔吐物的表情,比黃椒還慘, 接受率是0!一開始我是用水煮蛋攪爛,後來改用水波蛋用攪拌器打爛,不論是什麼形式呈現,只能說他真的很怕蛋的味道...

 

第10週 [7M28Ds] 雞肉五倍粥

Ingredients

1) 4~5片菠菜

2) 一顆洋蔥切絲 (用來去肉的腥味)

3) 5朵花椰菜

4) 1/3 高麗菜切片

5) 米倒到量米杯的數字 4

6) 雞胸肉一片

Instructions

五倍粥意即米如果是到4,內鍋水要加到4x5=20 (用兩米杯量),跟其他材料一起蒸熟打泥!

 

第14週 [8M23Ds] 麥片粥

因為才剛搬到新澤西,還住在旅館沒辦法做各種副食品,我們在超市買了嬰兒麥片,意外發現讓米寶接受蛋泥的方法了!就是去除蛋白,將蛋黃弄碎後撒上燕麥碎片再加點熱水,不但減緩米寶最近便秘的情況,他也願意一口接一口地吃下蛋泥了! 其他肉泥我們也都先用超市的Gerber玻璃罐頭他們有牛肉、雞肉、火雞肉,跟另一家Beech-Nut organic比起來,我覺得味道比Beech-Nut在重一點,不管什麼肉都聞起來很像我們的鮪魚罐頭,但米寶都不接受...只能硬餵個幾口就算了...

 

發現這個Bib也是有漏接的時候,食物汁有時會從縫隙流到脖子裡,後來我就加一條小方巾先綁在他脖子上,這樣就無縫,衣領也不會沾到食物汁,尤其是白色的更不會被食物染色!

 

[9M~10M] 比目魚蕃茄洋蔥粥

Ingredients

1) 一根紅蘿蔔切絲

2) 一顆洋蔥切絲

3) 兩朵香菇,熱水泡15mins後切絲

4) 一個番茄切片

5) 6朵花椰菜

6) 1/3 高麗菜切片

7) 1piece of Flounder (一片比目魚,美國超市買的單位:一片計算)

Instructions

加半杯 (量米杯) 開水在材料裡,因為蔬菜會出水,放太多水會太稀,米寶現在比較喜歡黏稠的,電鍋的水是一杯(量米杯),蒸熟後打成泥就行囉~很怕魚腥味的我,這種做法也比較沒有腥味,洋蔥香菇都可以去腥!這個份量米寶可以吃一週左右,每天兩餐。早餐我都是以蛋泥來餵食。這裡面沒加飯,每次要吃的時候加熱完,我另外再撒麥片粉進去拌一拌就很好吃了!偶爾換一下口味,什麼都要吃哩~

p.s. 米寶10個月的時候,第一顆小牙突出來了! 終於阿~我等你好久唷~牙先生...現在米寶11個月第二顆小牙也要慢慢出頭了~

 

[10M19Ds] 大骨粽合蔬菜粥

 Ingredients

1) 一根紅蘿蔔切絲

2) 一顆洋蔥切絲

3) 香菇兩朵,熱水泡15mins後切絲

5) 花椰菜6朵

6) 1/3 高麗菜切片

7) 白米(量杯倒到4)

8) 事先煮好冷凍的大骨湯一碗 

​​​​​​​ Instructions

大骨湯的做法:因為美國的豬特腥,為了讓米寶也有機會補鈣,我特別少放點米酒,將大骨放入有2~3片薑片滾水,加1Tbsp (湯匙) 米酒,中火川燙15mins後,再放進另一鍋有1片薑片的滾水+1tsp (茶匙) 的醋,滾個30mins後將湯取出一碗,剩下我就再做成我跟馬爺會吃的排骨白蘿蔔湯哈哈~除了加入大骨湯,鍋內我還另外在加入開水量米杯到8,電鍋水是1杯(量米杯),蒸熟再打成泥就行囉!

米寶在11個月開始漸漸不愛吃泥了,於是就讓米寶開始嘗試小小的塊狀食物,也是用食物剪來剪一剪,也開始會加少許鹽做些調味,但都還是清淡為主。莫約13個月後開始吃大人食物也是剪小塊,但都會過水讓味道變淡一點。現在米寶已經20個月幾乎都跟我們吃一樣的,只是太鹹的還是不會給他吃,太辣也不行。基本上除了鮮奶是甜的,糖果蛋糕甜食都不讓碰~

【5/24/18】目前米寶快要21個月了,還只有六顆牙,上四顆,下兩顆,每次吃飯也很努力的在咀嚼食物們! 

p.s. 鮮奶跟蜂蜜一定要超過一歲才可以吃唷!

arrow
arrow

    米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