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米寶9個多月開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副食品量增加奶量減少,外加不喝水、不喝果汁、不愛吃水果跟纖維,導致他從輕微便秘 (Constipation) 到後來10個月越來越嚴重,開始便血。再詢問兒科醫師後,決定先幫他排出宿便,同時也開始培養他腸內中的好菌以助未來能排便順利。先聲明已經便秘的不是吃了益生菌就可以馬上排便,這個是長久有幫助腸子蠕動真的便秘很嚴重例如三天沒大的話,要先吃一下軟便藥,連軟便都沒用了要塞嬰兒用甘油球,以上這些藥都要諮詢過醫生,確定要吃才去買。因為米寶就是便秘嚴重到經歷了這些藥物,甚至是嬰兒甘油球 Pedialax Children's Liquid Glycerin Suppository,現在還在吃 MiraLax Laxative Powder 類似軟便的來維持每天可以正常排便。

一段很長的故事

初期便秘我也是聽從其他媽媽們跟醫生建議給米寶喝嬰兒黑棗汁(prune juice) Plum Organics Stage 1 Organic Baby Food, Prune Puree, 3.5 Ounce Pouch (Pack of 12)

一開始有用,但後來就免疫了...水果+青菜+水真的很重要,尤其是水,後來米寶可以吃點青菜和水果,但是水跟果汁就是堅持不喝,一直到最近15個月才開始慢慢接受,不然都是在靠配方奶裡面的一點水分。看他太多天沒大,一大的時候真是驚天地泣鬼神,哭的我家的牆都要倒了...那種尖叫嘶吼,最嚴重是有一次室友出差,那晚他喝完奶奶要上床,結果突然要大便大出不來,他哭得我都震耳欲聾,趕快壓腳,揉肚子幫他擠,結果打開尿布看到肛門已經展開的圓洞裡面有大便,但大便的面積很大,根本出不來卡在裡面,他一直嘶吼尖叫大滴的淚就這樣嘩啦嘩啦流下,我一整個很心疼也害怕他就這樣出不來,結果更嚇人的事,肛門的血先滴出來,大便還是在裡面!!!

馬上抱著他去浴室的洗手台用溫水沖肛門,讓緊蹦的肛門口可以放鬆點,同時也抱著讓他採蹲坐姿勢,大約1分鐘左右,大便就這樣大出來了還混了一些血,有點像女生來月經去尿尿那種量,血一出來就被水沖掉來不及照相,只留下大便在洗手台裡面。當然我事後也很努力清洗了洗手台一番也用漂白水消毒,經過這次事件後,我就決定要帶米寶看醫生,想必米寶一定要吃藥了,本來很不想給他吃藥的說...總比他嬰兒時期就長痔瘡好,好在醫生檢查後說他沒有長痔瘡。

一開始,醫生給米寶開軟便藥 (Lactulose),一種透明黏稠狀的液體,這是醫生要開藥單,去藥局領藥,但米寶吃了都沒大,後來只好用甘油球 Pedialax Children's Liquid Glycerin Suppository一顆小甘油球就讓米寶大了八次...徹底乾淨了

先把卡在最外面的硬便先通出來後,再吃軟便要維持大便的習慣,我們米寶吃 MiraLax Laxative Powder 比較有用。白色小粒狀,可溶於熱水或冷水,無色無味,就跟牛奶一起喝下去,很方便!

於是我們就依照醫生開的劑量餵。後面這兩個都可以在Walgreen、Target或大一點的超市買到,所以醫生不會開藥單 (Prescription)。現在米寶每天都正常大便!

同時我們也開始進行腸內的好菌培養,以下是米寶每天早上都會用1/2 tsp (茶匙),約1.5g 的益生菌粉搭上baby yogurt一起吃下肚,還滿好吃的!

Udo's Choice Infant's Blend Probiotic 2.64-Ounces 適用年齡:1~5Years

Stonyfield Organic Yobaby Vanilla Yogurt 6 Pack (4 Oz Each), 24 Oz

現在米寶16個月,已經從15個月開始有好轉,會每天大便, MiraLax Laxative Powder 的量也被我們從兩天吃一次15g,只有一次嚴重到吃了30g後,下減到每天吃5g就可以天天排便順利。現在米寶開始接受水了,我想是因為他開始吃了有味道的正餐會覺得口渴,當然我們還是堅持少鹽很多都會過水,但有吃到一點鹹的食物,他知道喝水會讓他口比較不乾就開始接受水,不過也是有可能新澤西冬天的天氣太過乾燥,導致米寶水量增加。不管怎麼樣有喝多就是好事!

祝福所有便秘北鼻都可以順利排便,腸道暢通!

便秘相關英文單字

便秘 Constipation (n.)

e.g. I have been constipated for over 2 weeks. 我已經便秘超過兩週了!

大便的斯文用法 Bowel Movements  (n.)

e.g. I haven't had a bowel movement in 7 days. 我7天沒大便了。醫生也不會跟你說poop,會問你有沒有Bowel movements. 

大便 Stools (n.) 

e.g. Hard stools 硬便/ Soft stools 軟便

arrow
arrow

    米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