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爺不時在旁邊哀嚎西雅圖沒有山東饅頭可以吃,一直強烈明示要我先放下對馬芬、鬆餅還有麵包的熱情,轉戰一下山東饅頭,好讓他早餐多點台式的! 為了滿足他的需求,身為人妻的我只好硬著頭皮來貢獻我的處女作品「山東饅頭」,雖然之前有做過鮮奶紅糖饅頭,但總覺得山東饅頭的嚼勁又是另外一件要仔細研究的事情,深深覺得做PM比做人妻還簡單一點哈哈... 只能說沒有壓麵機的我,已經盡力哩...因為這次馬爺說想吃看看無糖的饅頭,所以就沒放糖囉~

 Ingredients (6 servings) 

 

150g old dough (老麵)

200g all-purpose  flour (中筋麵粉 )

100g water (水)

2g instant yeast (速發酵母)

1/4 tsp salt (鹽)

*1tsp (茶匙) = 5ml

米知識✩什麼是老麵?發酵好的麵團放8hr或更久,還有就是之前做剩下的發酵過麵團都可以稱之為老麵,有助饅頭做起來更有彈性及風唷~

 

 

 

 Instructions

老麵部分

1) 我們先來做150g的老麵,先將中筋麵粉100g、水50g、速發酵母1g、鹽1/8tsp 揉勻成麵團,放在玻璃盆內用保鮮膜包起來等發酵8小時以上,或是直接用塑膠袋包緊,放冰箱冷藏1天。(我是先放室溫大概4hr後,直接放冰箱過夜)

collage.png

今天任務結束可以先休息一下,明天再開工囉~

 

2) 將剩下的所有食材用Kitchen aid混合後揉搓成光滑麵團,要符合三光原則!

米知識何謂三光? 麵團光滑,麵盆光滑,手光滑不沾麵糰

 

collage1.png

 

3) 分割6等份,一個約74~75g,每個各別再ㄧ面撒粉ㄧ面用力揉,像在洗衣服的方式搓揉,手抓著一角,另一手將麵團往前推出去,再捲回來,壓扁換個方向再往前推拉,再捲回來,如此重複揉個10幾下,當麵團撕開的時候不會有很嚴重的撕裂傷,且富有彈性,就可以整成山峰狀,我做得比較圓一點,下次要在頭頂要在尖一點,再墊上 parchment paper (烤盤紙) 放入竹蒸籠。 

4) 西雅圖雖然是夏天,但是溫度還是太低莫約15℃左右,於是我煮了一小鍋水,水加溫至約35℃左右(手可以下去摸是溫水的感覺),放進烤箱下層,在中層放上蒸籠,發酵約30~35mins,麵團有明顯膨大即可。

collage2.png 

 

5) 先關閉電鍋保溫功能,電鍋先放1杯半的水,蒸約20分鐘 ,後如果電鍋開關沒有彈起,將它關閉,開鍋蓋留一縫隙,3mins後再取出饅頭即完成囉!

 

 Mini Sandong Steamed Bun

白胖胖的山東小饅頭,長相雖然沒有到完全沒有痘疤,但是我已經盡力了(ง •̀ω•́)ง✧,下次讓馬爺自己來揉看有沒有辦法不靠壓麵機饅頭表面還可以更光滑點~

 

 

 

 

馬爺一聽說蒸好,馬上衝出工作室,來評鑑這次的饅頭,一撕開,就是那種層次又有點任性的質感,老麵做的饅頭果然有富有彈性明明已經吃過早餐的他,馬上把手上的饅頭吃了!  

就是這種感覺會讓我想做饅頭吧?! 看他吃得很爽...呵呵

 

 無糖山東小饅頭夾蔥蛋

馬爺又是一秒鐘內就結束它了...Oh Yeaaa~☆*☆\(*´∇`*\)☆*☆真是令人欣慰,畢竟我是一早6點起來揉麵,既期待成果又害怕受傷害,好險成品還算上相!!!

 

 

 無糖山東小饅頭夾起司蔥蛋

創新一下饅頭蛋爆漿的感覺真漂亮! 

 

arrow
arrow

    米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