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前就一直計劃要懷孕,因此馬爺就幫沒有工作的我 (之前是以F2身份待在美國) 買了 Premera Blue Cross 的 Silver 3000 PPO Health Plan 有cover懷孕的,懷孕部分有含下列供各位參考。要買保險像我這種沒有身份的不管是F2 或是 H4 visa,獨自個人要買保險都是要透過政府機構去選購保險,無法直接像保險公司購買,因為沒有SSN,我們是透過 Washington Health Plan Finder 找到適合的保險公司,當然也是有做過市調,這家口碑不錯才敢下單的。

 

Pregnancy  懷孕保險有含下列項目:

1) Anemia screening 貧血篩檢

2) Bacteriuria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screening 尿道細菌感染篩檢

3) Breast-feeding interventions to support and promote breast-feeding before and after childbirth. 協助分娩前後的親餵母奶

4) Breast pumps (Single Electric Breast Pump Only) *詳參考【採購美國寶寶用品1-2】NB-6M (奶瓶.吸奶器等餐具) 贈送吸奶器

5) Folic acid for women who are pregnant or are considering pregnancy. Over-the-counter (0.4–0.8 mg). 提供葉酸給想要懷孕或是已懷孕的婦女

6) Requires a written prescription 書面處方

7) Gestational diabetes screening  妊娠糖尿病篩檢

8) Hepatitis B infection screening 乙型肝炎感染篩檢

9) Rh (antibody) incompatibility testing Rh (抗體) 不兼容性測試

10) Syphilis screening 梅毒篩檢

 

米知識✩什麼是PPO (Preferred Provider Organization) ?

必須使用網域內合約的醫生,不然就要自掏腰包付費會很貴,所以要看醫生必須先從Premera網站上找出在他們network (網域=有簽約合作的) 裡的醫院、不需選擇固定家庭醫師、看專科醫師也不必透過家庭醫師去轉診、部份X光和手術需要同保險公司申請和批准。保費較HMO貴,另外有 Deductible (自付額) 一般來說$500~$5,000不等要先給付,直到達到規定的Deductible 的金額後,保險公司才會開始支付其他費用,同時,還要負擔 Coinsurance (按比例共同負擔費) 等。  

 

米知識✩什麼是HMO (Health Maintenance Organization) ?

較PPO便宜,但規定只能給『選定』的Primary Care Physician(家庭醫生)看病,當家庭醫生無法解決你的問題後,才會將你referral (轉去) 給別的醫生看,但是這些規定不適用急診或是一般看婦產科Pap Test做抹片檢查,還有一些例行的婦女保健等皆不需要家庭醫生轉診就可以去看。每次office visits, tests, and prescriptions (看醫生、測試、或是開藥單) HMO會要你支付copay大約$5~$20不等,HMO是沒有Deductibles (自付額),但HMO網域之外的就診都須自掏腰包。不同於PPO的地方是PPO彈性很大,不限定給一位家庭醫生看後才能轉診,只要是PPO網域內有簽合約的醫院都可以看! 

 

我們需要負擔的醫療成本大概分4個部分簡述一下:

1) Copays / Copayments 掛號費

每次到 In-Network Providers (保險公司有合作的網域裡的診所或醫院) 需要付一個類似掛號費,我是要付$15~$50不等的copay

2) Deductible 自付額

保險公司會規定你一年內最少應自付的金額,用我的合約來說明的話,如果我在 In-Network Providers (在保險公司有合作的網域內) 就醫 Deductible 就是$3,000,如醫療項目的金額超過$3,000,保險公司就會開始支付剩下的費用,但有些醫療項目還是會有 Coinsurance (按比例分擔費用),即便你已達 Deductible 額度;但如果是Out-of-Network Providers (網域外的醫院或診所) 就醫的話,Deductible 就是$6,000,保險公司才會開始支付剩下費用,但還是要看是什麼樣的醫療項目,也會有 Coinsurance (按比例分擔費用) 的規則在裡面或是完全不負擔。

3) Coinsurance 按比例分擔費用

有以下兩種情況;

Case1 對於某些昂貴的醫療項目在扣除 Deductibles (自付額) 後還不夠支付,有些保險公司還有一種共同分攤支付的比例,一般來說是50/50或80/20 (解釋:保險公司負擔80%,你負擔20% ),舉例來說假如某項醫療費用是$5,000,我的deductible $3,000,我需要自付$3,000,剩下的部分保險公司對這項醫療項目之前有規則是他負擔80%,保險公司需要付1,600,我要負擔20%,表示我需要再付 $400 (5000-3000=2000, 2000x0.2=400),這$400正是 Coinsurance。

Case 2 如:懷孕超音波在Premera 的合約裡我是要負擔20%,保險公司會另付80%,但慶幸的是 Evergreen Health (我在看的婦產科醫院) 有提供第一次到他們醫院看婦產科的媽媽們『免付費1次20週3D ultrasound』,他們會讓保險公司會來cover,不會charge patients!

4) The Out-of-Pocket Maximum 自掏腰包費

保險公司規定一年內個人支付『最高』的醫療費用,像我的是規定如果在In-Network Providers裡面看醫生的話,所有花費含 Deductible (自付額) , Coinsurance (按比例分擔費用) 加總起來一年最高金額就是只負擔到$6,850,意思是如果我在一年未結束前就已付了這麼多,剩下的醫療費用全部由保險公司承擔,但其實一個健康的人是不會花到如此高的金額,除非有重大傷殘,這是保險公司比較tricky的地方。Premera 的 Out-of-Pocket Maximum 不含 Out-of-Network Providers 網域外看醫生的花費,也就是如果你在網域外的醫院看醫生,所產生的費用都不會算進這裡,完全自掏腰包囉~

 

總結

保險公司就是希望你找 In-Network Providers,也就是他們有簽約的醫院或診所看病, 所以最好每次去一家新的醫院或診所看病前先問櫃檯有沒有跟你的保險公司合作。不過這也是我們選擇 Premera的 Health Plan的原因,雖然他們不便宜,但因為他們的合作的醫院網域很廣,幾乎都會中! 以上就是簡短的介紹一下保險費用,如果有什麼新發現會再補充給各位~ 

arrow
arrow

    米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